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巧执到期债权 案件柳暗花明
www.lx.abapeace.gov.cn 】 【 2023-04-23 10:02:01 】 【 来源:阿坝马尔康长安网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据我了解对方暂时没得给付能力,但没有想到立案不到一个月,你们执行局就给我追回了货款,钱到手,心终于踏实了.”4月20日,申请执行人王某某对马尔康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感谢连连。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23100140.png


  案件简介


  2021年,王某某为四川鼎某某有限公司提供水泥红砖的10万余元货款长期处于拖欠状态。王某某多次讨要无果,只得向法院起诉,2022年9月,该案双方达成分期履行的合意,以调解结案,后该公司以各种借口推拖未履行调解协议,2023年2月8日王某某申请对此案强制执行。


  执行情况


  法院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未查询到该公司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很有可能会出现申请执行人赢了官司亏了钱的尴尬局面。为打破执行僵局,执行法官主动与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联系,了解被执行人是因工程建设需要向申请执行人购买水泥红砖,执行法官顺着这个线索,查证被执行人对第三人享有到期工程款项,考虑到被执行人负债较多,早已资不抵债,为防止该工程款被他人捷足先登,马尔康市法院执行干警当天立即赶往第三人某公司,向该公司释明法定协助义务,送达冻结裁定书、协助冻结执行通知书、到期债权履行通知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马尔康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成功执行到位全部案款108956元,该案圆满执行完毕。


  法官说法


  什么是第三人到期债权?


  第三人到期债权是指被执行人不能清偿债务,但对案外的第三人享有的债权,人民法院可以依申请执行人或被执行人的申请,对该第三人强制执行。


  执行第三人到期债权有哪些法律依据?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四百九十九条的规定:人民法院执行被执行人对他人的到期债权,可以作出冻结债权的裁定,并通知该他人向申请执行人履行。


  该他人对到期债权有异议,申请执行人请求对异议部分强制执行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利害关系人对到期债权有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处理。


  对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到期债权,对他人予以否认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对第三人到期债权有哪些执行条件?


  三个条件同时符合:一是第三人对被执行人负有金钱债务;二是该债务已届履行期限;三是第三人对该债务并未提出异议。


  


编辑:余雪连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