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理县法院法官说法(九)】《民法典》在您身边之合同篇
www.lx.abapeace.gov.cn 】 【 2020-08-05 10:13:32 】 【 来源:理县人民法院

  民法典治国之重器,法治时代里程碑。蕴含人的价值、追求,以权利导入为起点,描绘着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及失序的救济。民法典守护你一生今天小编带来了解您身边的民法典(合同篇)。


  微信图片_20200805102219.jpg


  案例一 尔玛哥:法官,我最近在都江堰买了一套新房,现在开发商逾期交房和逾期办理不动产证,现在我细看才发现合同中约定开发商既逾期交房又逾期办理权证时,购房人只能要求开发商择一承担违约责任,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应该怎么办?

  

  理小法:遇到这样的问题,你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所有的违约责任。商品房购销合同属于格式合同,开发商属于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合同中约定开发商择一承担违约责任的条款属于无效条款。

  

  理小法相关法条链接《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七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该格式条款无效:(一)具有本法第一编第六章第三节和本法第五百零六条规定的无效情形;(二)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三)提供格式条款一方排除对方主要权利2案例二扎西法官,我在理县买了一套二手房,现在卖方迟迟不肯过户,现在房屋买卖合同里既约定了违约金又约定了定金,我是不是可以到法院起诉?

  

  理小法 扎西哥:在合同没有约定适用哪一金时,谁高选谁。但违约金不能过分高于实际损失,定金不能超过合同总金额的20%。

  

  相关法条链接《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五条 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

  

  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适当减少。

  

  当事人就迟延履行约定违约金的,违约方支付违约金后,还应当履行债务。

  

  第五百八十八条 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

  

  定金不足以弥补一方违约造成的损失的,对方可以请求赔偿超过定金数额的损失。

  

  3案例三王小二法官,我向朋友俄某借钱50万准备开民俗酒店,约定8个月还钱,现在借款期限届满后,我准备向俄某还钱,现在联系不上他,后来才知道他与女朋友私奔了,现在联系不上他,我要是在约定时间还不上钱,是不是要承担违约责任?

  

  王小二:这种情况,你可以到公证处申请办理提存公证,将所欠本金和利息提存,以多种方式通知露西本人,等露西回来后记得去公证处取钱。

  

  理小法相关法条链接《民法典》第五百七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难以履行债务的,债务人可以将标的物提存:(一)债权人无正当理由拒绝受领;(二)债权人下落不明;(三)债权人死亡未确定继承人、遗产管理人,或者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未确定监护人;(四)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标的物不适于提存或者提存费用过高的,债务人依法可以拍卖或者变卖标的物,提存所得的价款。

  

  第五百七十一条 债务人将标的物或者将标的物依法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交付提存部门时,提存成立。

  

  提存成立的,视为债务人在其提存范围内已经交付标的物。

  

  第五百七十二条 标的物提存后,债务人应当及时通知债权人或者债权人的继承人、遗产管理人、监护人、财产代管人。

  

  第五百七十三条 标的物提存后,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债权人承担。提存期间,标的物的孳息归债权人所有。提存费用由债权人负担。


  (理县人民法院)


编辑:王亮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 | 投稿须知 |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