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我为群众办实事】杂谷脑镇:以“党建+网格化”为切入点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www.lx.abapeace.gov.cn 】 【 2021-12-08 11:19:57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为有效解决“群众需求响应不及时、公共服务水平不高、治理体系不完善”等基层治理问题,杂谷脑镇结合镇域实际,依托“党建+网格”工作体系,将辖区划分为78个网格服务点,全镇3894户居民“一网揽尽”,真正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群众诉求“全响应”,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新动力。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08111339.png

  

  提升“服务力”,群众诉求“一”呼即应

  

  从“党建+微网格”实施以来,杂谷脑镇始终坚持以“召开一次户主会、创建一个微信群、开展一次入户走访、发放一张责任清单、落实一次问题整改、构建一个长效机制”等“六个一”工作模式为抓手,组建社工、协管员、志愿者服务队5支共100余人,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自下而上全面摸排问题,自上而下分级分类解决问题,以点带面实现“组团式服务”,推动治理力量下沉,确保“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镇”。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08111331.png

  

  提升“战斗力”,问题化解“一”竿见影

  

  为了有效提高为群众办事的效率,社区网格员加入各小区微信群,适时在线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线上微信收集,线下入户走访,逐步建立问题受理、整改落实、监督回访机制,形成从接访到反馈的闭环式服务。同时,积极引导热心公益的党员担任楼栋长、网格长、信息员,传播党的声音,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转化为党组织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有效途径。目前,杂谷脑镇通过线上线下收集民情民意,以“微网格”这一“微切口”,有效整合网格资源,形成治理合力,共解决群众急难盼问题150余个。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08111323.png

  

  提升“号召力”,社区发展“一”往直前

  

  今年,该镇以巩固党在城区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由城关、营盘、芙蓉社区等8个党支部联合成立社区“大党委”,充分调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设立爱心助学工作站、筹集社区教育基金、社区养老、健康小屋、书香驿站和“吉祥先锋”红色服务驿站等与民实惠的服务形式,有效推动“双报到、三服务”平台的互联共融,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幸福社区”为目标,健全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号召广大群众到社区共享福利,覆盖群众2000余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08111313.png

  

  提升“引领力”,基层治理“一”贯到底

  

  该镇持续推进“智慧小区”和“雪亮工程”建设,打造涵盖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和基层平安联创“五联一体”的综治中心;汇聚双联单位、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力量资源,深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老年协会等多方协商机制,创新“周一说事”“周五值日”“片区代表议事会”做法,形成了居民群众点单、社区汇总派单、网格员接单、乡镇监督的闭环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逐步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下一步杂谷脑镇将以提升广大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做深做实做细微网格工作,用微网格的脚步丈量群众的满意度,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道门槛”,让基层治理成果惠及镇域百姓。

编辑:余雪连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