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理县 | 两人获刑!因回收“地沟油”做锅底 (附辨别指南)
www.lx.abapeace.gov.cn 】 【 2022-03-17 10:58:48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近日,理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及“地沟油”的食品安全犯罪案件,邀请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行业代表、消费者代表30余人旁听庭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17105949.png


  案情简介


  被告人罗某和郭某在经营自家火锅店时,为谋取非法利益,将客人食用过的锅底进行回收,将油水分离过滤后进行提炼加工,后将回收加工的“地沟油”加入火锅中重新供消费者食用。经鉴定,该火锅店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11月17日期间销售红汤锅190锅、鸳鸯锅95锅,添加有“地沟油”锅底的销售总额为7362.5元。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17105940.png


  两名被告人的行为不但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还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面临刑事处罚的同时,还必须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判决结果


  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被告人罗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判处被告人郭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追缴违法所得7362.5元;对被告人罗某、郭某宣告禁止令,二人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支付销售金额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73625.00元。


  案件警示


  “今天的案件给了我们一定的警示,作为一个食品经营生产者来说,一定要做到依法依规、诚信为本,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理县商户(旁听)肖丽君说道。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17105926.png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理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社会公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知识多看点


  油爆爆火锅是“吃货”们的最爱,不过大家在大快朵颐时还得长个“心眼”有些不法商家就拿里面的油做起了文章。


  如何鉴别火锅“老油”


  1、看油


  把烫好的食物夹入碗碟时,筷子上的油脂呈现液态,则属于正常情况。若这些油脂在短短的几秒钟内由液态凝成固态,直接附在筷子上,则说明这口锅的油可能存在问题。


  3、辨香


  正常情况下,火锅中的香味需要加热到一定时间后才会散发出来。如果火锅底料在刚端上来时,就能闻到非常浓烈的香味,且这种香味又不是火锅常见的油脂香味时,就需要注意。


  2、看色


  当服务员把汤锅端上来时,需留心观察。锅底颜色接近于干海椒的色泽,说明这是用海椒与豆瓣反复炒制后形成的颜色。但是如果看到的是纯粹的红色时,就要提高警惕了。


  总的来说,回收油水分比例较大,所以煮的时候,会有滋滋的声音,而新锅底一般不会有。而且汤变色、变浑浊得比较快的是老油。


  4、辨味


  火锅一入口马上感觉到浓烈的麻和辣,并且这种感觉还在舌尖上停留很久,多半是用火锅食品添加剂制造出来的。如果吃完之后回味有苦味的、嘴巴有不舒服感的也属于回收油。


  制售地沟油,到底有多严重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2012年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活动的通知》,对地沟油犯罪的定罪量刑,要求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食品安全领域的适用。对具有累犯、前科、共同犯罪的主犯、集团犯罪的首要分子等情节,以及犯罪数额巨大、情节恶劣、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犯罪分子,依法严惩,罪当判处死刑的,要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编辑:余雪连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