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以能动司法为引领,着力推动执源治理落地见效
www.lx.abapeace.gov.cn 】 【 2023-12-14 09:16:51 】 【 来源:小金法院

  执源治理是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的现实需求,小金法院以能动司法为引领,用系统治理思维强化联动协作,内部挖掘潜力,外部促成合力,将“单打独斗”变成“部门联动”,将“末端治理”转变为“源头治理”,着力推动执源治理落地见效,2023年1月至11月新收执行案件同比下降35.3%,实际执结率96.06%,同比上升26.21%;实际执行到位率63.15%,同比上升200%。

  

  内部推进立审执一体化,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数量

  

  完善诉讼保全制度,保障生效裁判顺利执行。在向当事人送达《财产保全告知书》的同时,诉讼服务中心或审判部门再次当面或电话向当事人释明财产保全的必要性、重要性,明确告知当事人财产保全制度是为了保障生效裁判的顺利执行,帮助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保障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顺利履行,避免胜诉债权人权利受到损失,并形成《财产保全告知笔录》,提升诉前和诉中财产保全比例,保全率达到688.37%。

  

  建立判后督促履行制度,将审判职能向后延伸。在审理结束后,对于生效法律文书实行“谁承办、谁督促”的机制,向负有履行义务的当事人及时进行督促,同时对其进行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风险告知,并形成《督促履行笔录》,减少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的比例,生效裁判文书进入执行率降为32.63%,审执纠纷在院时间从342.05天下降至167.47天。

  

  探索执前和解机制前置路径,提升裁判文书自动履行率。将“末端执行”转化为“源头治理”,前移执行关口,在执行案件登记立案前,执行法官以“案结事了”为导向,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就履行债务的期限、方式、数额、利息的减免程度等进行协商,鼓励当事人自动履行法律义务,促使当事人在自愿合法的基础上达成和解,达成执前和解后,胜诉当事人权益得到及时兑现,被执行人不再缴纳执行费,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切实提升裁判文书自动履行率,引导当事人守约履信,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自动履行率达59.61%同比上升21.39%。

  

  外部强化协同联动,夯实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健全细化联动机制,全方位破解“人难寻、财难觅”难题。落实住房公积金执行协作联动机制、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及时总结经验,与县级两部门加强联动,畅通实际运行与制度机制衔接,就移送协助程序、提供的文书材料等达成运行共识,破解联动中运行的堵点,提升“查人找物”的效率,联动两部门协助扣划住房公积金达26余万元,协助司法拘留(罚款)率达175%。

  

  完善联合信用惩戒制度,正向激励被执行人。在现有联合信用惩戒制度的基础上,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角度出发,建立强制执行正向激励机制,为主动履行完毕的被执行人出具《诚信履行证明书》,对其主动履行行为予以肯定,及时修复主动履行义务当事人的信用,为守信者“正名”,帮助10名被执行人在行政审批、融资贷款等方面减少不必要的障碍,同时引导激励难找、难执行的当事人都回流到法院主动履行义务,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执源治理是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的必要之举、是能动司法的内在要求,下一步,小金法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内外并举、上下贯通、一体推进执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从终端裁决向前端防控转变,以新时代能动司法推动执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为加快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

编辑:赖政宇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