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创建丨法检两长同堂审理理县首例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
www.lx.abapeace.gov.cn 】 【 2022-05-23 14:21:35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谋快财启动制毒梦  到头来黄粱一场空


  ----法检两长同堂审理理县首例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


  2022年5月20日,理县法院院长陈宝全担任审判长,与两名法官组成合议庭,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了理县首例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理县检察院检察长张禄强出庭支持公诉,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旁听庭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3142053.png


  2020年7、8月,曾某与蒋某共商生产麻黄碱挣钱,并到理县租用田某、罗某家的空闲房间用于生产麻黄碱,曾某、蒋某先后六次组织郭某、伍某等七人在田某、罗某家利用化学方法非法生产制毒物品麻黄碱。田某和罗某在明知曾某等人租用其房屋用于生产麻黄碱的情况下,仍为制毒人员煮饭、望风。曾某等人共计生产麻黄碱400.89公斤,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条之规定,构成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罪。


  涉案十一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十三年,并处罚金二万元至十万元,两名主犯被剥夺政治权利一年至两年。对公安机关扣押的制毒物品及相关生产工具、原料及其他用于犯罪的物品予以没收并依法处理。


  毒品犯罪充满暴利和诱惑,危害公民身心健康,并且容易衍生其他犯罪,但仍然有人抱着“一夜暴富”的幻想,无视国家法律规定,以身试法,不仅没有走上理想中的“钱”途,反而令自己身陷囹圄。理县法院号召全民共同行动起来,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犯罪的浓厚氛围,提高防毒、拒毒、识毒意识,维护绿色健康社会环境,共同为“吉祥理县·无毒净土”积极贡献力量。


  麻黄碱是从麻黄中提取的生物碱,因其药物特性在医学上被广泛使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预防和缓解哮喘。日常生活中,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药品是老百姓生活所需要的、易获取的常用药。另一方面,麻黄碱在理化特征方面具有易制毒性,麻黄碱及其变种化学物质能够通过化学变化生成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是制造冰毒的主要原料。非法生产、买卖麻黄碱是犯罪行为,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第三百五十条 违法国家规定,非法生产、买卖、运输醋酸酐、乙醚、三氯甲烷或者其他用于制造毒品的原来、配剂,或者携带上述物品进出境,情节较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 明知他人制造毒品而为其生产、买卖、运输前款规定的物品的,以制造毒品罪的共犯论处。


  ► 单位犯前两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两款的规定处罚。


编辑:余雪连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