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理县政法系统扎扎实实办实事
www.lx.abapeace.gov.cn 】 【 2021-08-09 17:42:10 】 【 来源:理县长安网

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

  

理县政法系统扎扎实实办实事

  

  “感谢法官的公正司法,你们一心为民让我免于四处奔波,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近日,一面鲜红的锦旗送到了理县人民法院米亚罗法庭,锦旗上赫然印着“一心为民、公正司法”。这是理县政法系统近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政法为民服务的旗帜就在哪里。


图片1.png


  理县政法系统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身边事做起、从小案小事抓起,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成效体现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上,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更好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紧盯诉源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今天我们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大家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有没有矛盾纠纷需要我们解决的”。近日,理县人民法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组织法官下沉到辖区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着力打通矛盾纠纷诉愿治理“关键一站”。在纠纷排查化解过程中,同步开展“巡回法庭以案说法”“送法进校园”等法律政策七进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23场次,解决群众急、难、盼事项7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3件,调解、撤诉结案件58件,调撤率79.2%。


1.png


  政法各单位也综合互联网信息运用,集约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近日,县人民法院受理程某某与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成都疫情,当事人无法到庭应诉。承办法官与当事人沟通,分析利弊,征得双方同意后,该案通过视频在线成功调解,大大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诉累”。

  

  守住群众钱袋,全力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


图片2_副本.png


  “这次能将5万余元追回来,多亏了你们。以后我一定要提高防骗意识,不听不信不转账”。7月20日,陈某某将印有“雷霆出警挽损失、一心为民反诈骗”字样的锦旗送到理县公安局桃坪派出所,以此方式表达对民警帮其追回受骗钱款的谢意。理县政法系统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问题,制定下发了《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制作电信诈骗“以案说法”宣传片,深入各乡镇开展以身说法宣传活动,开展电信运营商“断卡行动”,各乡镇、各部门积极转发“熊猫反诈”文章。并针对县乡换届,不法分子乘机冒充领导以招揽工程名义进行诈骗,政法各单位通过各行业联络群开展防范诈骗宣传,全力以赴守好群众“钱袋子”。


2.png


  7月4日,接群众举报“有流动商贩向老年人销售劣质棉被”。理县公安局庚及联合综合执法局开展案件调查,通过大数据平台及天网,挡获该流动销售团伙7人,目前该案已移交综合执法局。

  

  传递法治关怀,及时帮助被害人走出困境

  

  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温暖。理县人民检察院历来注重把司法救助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为生活困难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的被害人带去生活的希望,传递法治关怀和温暖。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建立常态化司法救助机制,形成内部合力,及时有效开展救助工作。各业务部门在日常办案中,发现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及时启动救助机制,及时开展走访、审查、核定,因案施救。同时,注重吸纳社会资源,形成多元化救助格局。积极联系民政、司法、教育等各部门,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提供低保救助、法律援助等救助方式,联合社会各方力量,走好司法救助“最后一公里”。7月16日,在保证未成年被害人隐私的情况下,理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争取国家司法救助金向猥亵儿童案中的2名未成年人被害人家庭分别发放司法救助金一万元。


图片3.png


  点穴式普法宣传,助推“法律政策七进”提档升级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理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法律政策七进”提质、“法律援助暖心”惠民、“我让群众少跑路”便民、“基层司法所布局”优化、“社区矫正规范管理”提升等“五大行动”,旨在以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推动司法为民提档升级。其间,全县共开展法律政策宣传15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2.1万人次,解答咨询29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7件;为4名服刑人员亲属提供远程会见服务;围绕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制定优化设置基层司法所方案,设置毕棚沟景区、桃甘景区司法所;通过协调解决承包田、落实低保、社会救助、协助就业等方式帮扶社区矫正对象80人次。


3.png


  近期,针对理县部分群众违规侵占国有土地、乱搭乱建等社会治理乱象,在县委政法委统筹下,县司法局联合县科农水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单位深入杂谷脑镇相关村寨开展“送法律政策进基层”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编制“普法菜单”、播放民法典三字经解读等音频资料、发放《土地管理法》等法律读本等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巡回开展集中式、菜单式、互动式法律政策宣讲,以案说法、以案释策。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600余份,发送公众号推送20余次,解答咨询11人次,发放法治宣传用品9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编辑:潘红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