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理县县委政法委:多举措 聚力量 化解纠纷促和谐
www.lx.abapeace.gov.cn 】 【 2021-07-21 17:47:54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成果,理县县委政法委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1174620.png

  

  排查突出矛盾和问题隐患

  

  制定印发《理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层级管理办法》,对全县矛盾纠纷进行摸排,并由县、乡两级进行分析研判,按照Ⅰ、Ⅱ、Ⅲ级进行划分,分别交办县级中心、乡镇或县级部门、村级负责化解,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7件,已化解254件,其中司法调解53件;人民调解96件;部门行政调解105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1174614.png

   

  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积案

  

  聚焦突出问题,明确了由县级领导牵头的化解专班,严实领导包案和下访接访制度,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压实了化解责任。各牵头部门按照职能职责,持续做好信访重点人群的政策解读和稳控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1174607.png

  

  关爱稳控重点人群

  

  对全县重点人员,落实一人一管控专班,每日跟踪了解行踪,严格督导落实精神病人监护人员补贴等措施。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1174601.png

  

  利用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

  

  依托理县信访接待中心,挂牌成立了县级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进行甄别,属于矛盾纠纷化解类的直接受理并登记建档,根据纠纷性质、复杂程度,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责任横向流转落实到相关部门,纵向指派乡、村两级进行化解,并限期跟踪调处。同时,采取“中心吹哨、部门报道”的方式,适时组织各部门调解人员到中心现场调解,还为群众准备了“调解人员名单库”,群众可以自行选择调解组织或调解人员,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化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1174554.png

  

  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

  

  积极组织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分别与乡镇党委政府签订了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制定了信息互通、协调化解等具体措施,打通了化解纠纷的快捷通道,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实现了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目的。


编辑:余雪连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