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请查收!理县司法局便民利民措施6类15条
www.lx.abapeace.gov.cn 】 【 2021-06-18 11:56:20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理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司法职能深度融合,制定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15条服务措施。

  

  一、公共法律服务类

  

  1.依法维护军人等特殊人群权益。

  

  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残联等单位,为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一站式”的优质法律服务。

  

  2.推进法律服务基层零距离行动

  

  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等法律专业人才作用,协同司法所实现一村(社区)两法律顾问,主动开展送法上门服务,每月提供不少于四小时/一次的现场法律服务;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治讲座。

  

  二、法律援助类

  

  3.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

  

  对于手续齐全、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协同县人社局等部门共同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体检”活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活动,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和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4.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

  

  大力宣传12348全国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解答法律咨询,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享受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四川12348法网平台,当事人通过网络平台申请办理;完善县、乡、村三级实体平台,让当事人在家门口即可享受法律服务。

  

  三、人民调解便民类

  

  5.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覆盖范围,开展“迎接建党一百年”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村(社区)调委会作用,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6.实施人民调解“三上门”服务

  

  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作用,主动走村入户开展人民调解上门服务,实行法律宣讲“送上门”,调解纠纷“找上门”,征求意见“访上门”,全面落实小纠纷“随手调”工作机制;及时受理调解纠纷,及时指派调解人员调解,并认真落实催办、督办工作。

  

  四、特殊人群便民服务类

  

  7.亲情帮教促改造

  

  积极宣传引导服刑人员家属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实现服刑人员与亲属之间“隔空”见面,把亲情帮教的温-暖送到服刑人员及其亲人的心坎上,促进在监服刑人员安心改造。

  

  8.排查困难助帮扶

  

  通过查看社区矫正对象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了解其现实困难情况,对其中工作生活确实困难的,及时协调民政、人社等部门予以解决,确保社区矫正对象生活有着落、工作有岗位、改造有成效。

  

  9.学习教育转思想

  

  通过“心岸”-智慧矫正在线服务平台等形式,切实加强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思想道德教育力度,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让社区矫正对象既认罪、悔罪,又树立合法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同时,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及相关法规,以此督促、规范和鞭策自己的行为。

  

  五、公证便民类

  

  10.提供“上门”公证服务

  

  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为老弱病残以及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到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的,实行预约上门办证服务。

  

  11.推行“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

  

  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无需调查,申请人提交材料齐全、真实,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出生证明、无犯罪记录、证书、文本、声明、委托等公证业务当天出证,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12.提供“电话预约服务”

  

  实行“预约”便民服务,推行公证“电话预约”办证,在当事人电话咨询中一次性告知办证程序和需要提交的材料,为当事人节约办证成本。

  

  13.加大“公证法律援助”服务力度

  

  为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公证法律援助服务,扩大公证法律援助范围,对符合减免条件的公证案件减免公证费用。

  

  六、法治便民类

  

  14.积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

  

  坚持办理行政复议应受尽受的原则,在办公场所及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有关事项,公开行政复议机构地址、电话等,积极受理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最大限度地保障合法的行政救济申请权。

  

  15.畅通不满意执法举报电话

  

  积极回应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有关事项,通过指定电子邮箱受理群众的的意见或建议。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准确掌握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并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治。


编辑:余雪连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理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